我的人生信念
翻轉逆境,智慧農業,數位轉型
235李嘉珍   得票數 9859
我擁有的FUSO車型   堅達5噸
職業為   蝴蝶蘭種苗出口

我的HERO故事
台灣是全球「蝴蝶蘭」供應主力之一,在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衝擊下,外銷產業面臨空前挑戰,隱身在屏東縣新埤鄉的蜀隆花卉股份有限公司,今年外銷量不減反增,站穩國內前3大外銷蘭園,並連續8年獲得農委會頒發「百萬蘭園獎」,背後靈魂人物就是蜀隆公司的董事長李嘉珍。
1963年成立的蜀隆,原本經營畜牧場,年產2萬頭豬穩定外銷日本,後來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(WTO)成立,國際間自由貿易競爭,加上1997年台灣口蹄疫災害,讓蜀隆大受打擊。
曾到澳洲留學的李嘉珍,面對產業困境她沈著以對,在評估市場趨勢後,決定將父親的畜牧養豬場轉型為蝴蝶蘭園,並主攻熟悉的外銷國家日本,瞄準日本喜愛的大白花品種,漸漸讓公司營運步回軌道。
李嘉珍說,蜀隆是業界最早進行蝴蝶蘭產業升級的企業,也是最早把台灣蘭花賣進美國與巴西市場的蘭園,因爲日本高標準品管要求的洗禮,奠定了公司嚴格把關出口品質的基礎,很快就能依據不同國家認證標準,打造溫室與檢疫,並針對當地風俗民情,創新篩選品種,投其所好,以市場導向投入生產。
過去的經驗讓蜀隆知道,一台好的商用車要耐磨耐操,FUSO商用車是蜀隆唯一的首選在面對運送間的壓力,南征北運的過程,穩定的商用車品質讓蜀隆無後顧之憂,FUSO一直是蜀隆最值得信賴的事業夥伴。